青年说丨红色故事接力讲,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2-11-02 21: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一帆 万丽君] [责编:潘华]
字体:【

郝一帆 万丽君

“桃花红,梨花白,绿水青山绕村边;当年寒冬红军来,半条被子暖心田。阳光灿烂笑声甜,春风万缕绣家园,幸福日子像花开,沙洲永远是春天……”近日,百集人物微记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中沙洲村的故事,引发网友热议。曾经,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在自己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情况下,依然剪下半条被子给了穷苦百姓;如今,在“半条被子”发生地沙洲村里,接力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送被人”。

朴实无华的半条被子,见证着水乳交融的深情,映照着与时俱进的红色精神。《十年家国十年心》的镜头下,曾经贫困的沙洲人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徐解秀老人的儿子朱中雄每天担任义务讲解员,让鱼水情深的故事深入人心;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朱向群,回村当上了村里的村支书,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之中;一批青年纷纷返乡创业,成为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当下的沙洲村,“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广为传颂,党员干部和村民们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生动演绎着“半条被子”故事的新时代内涵。

时过境迁,“半条被子”已不仅是有形实物,更已化作无形的精神路标,标注着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望未来,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铭记“半条被子”给我们的深刻启示,牢记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底气所在,我们必将书写出多更多党民一心、共同奋斗的时代新篇。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