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2022-11-02 10:1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飞] [责编:刘茜]
字体:【

郑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的原创性贡献,反映了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认识和把握的不断深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在建党之初,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俄经验神圣化曾给中国革命带来过巨大危害,这些形形色色的错误的根本原因在于脱离了中国的具体实际。

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提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1938年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上逐步走向成熟。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根据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探索了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随着三大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确立起来,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从《论十大关系》的探索,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具体实际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越来越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土壤,悠久绵长的中华文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根脉。

毛泽东同志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绝非偶然。他在青年时期就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的熏陶。《实践论》《矛盾论》堪称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典范之作,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中“阴阳互补”“相反相成”等辩证思维方式。毛泽东同志在思想表达方式上也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用“愚公移山”表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在追念张思德时用司马迁的“人固有一死”表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观点与中华五千年文明具有深刻的思想渊源。小康社会来自《礼记·礼运》,和谐社会吸收了和合思想,以人为本吸取了民本思想,共同富裕借鉴了大同理想,理论联系实际吸纳了知行合一学说,以德治国与儒家传统紧密联系,依法治国与法家思想密不可分,“一国两制”汲取了《周易》的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用典》体现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可谓切中传统文化之肯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次引用古代治理思想。以《论语》为例,第一卷引用18次,第二卷引用11次,第三卷引用5次。此外,老庄、孟荀、程朱、陆王也多次被谈到,儒释道融合,经史子集会通。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两个结合”反映了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制度、道路、路线、方针一直都体现着“两个结合”,但在理论上没有进行过明确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两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作出深入系统全面的阐述。在“两个结合”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马克思主义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是前无古人的重大理论创新。

“两个结合”源自于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高度契合性。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什么能在各种思潮的激荡竞争中被中国人民所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并不是马克斯·韦伯所谓“选择的亲和性”,而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马克思的哲学革命是对西方形而上学传统的彻底翻转,开辟了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哲学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最讲究一切从实际出发,而研究中国的实际离不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其内在的基因密码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代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念具有一致性,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理论上的结合创造了条件。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党带领中国人民突破近代以来制约中华文明发展的一系列瓶颈,实事求是、小康、大一统、民胞物与等蕴藏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通过新陈代谢,获得了新的时代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丰富的文化滋养,所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种高度契合性,不仅表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某些观点的汲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中西思维方式层面的同构性,这是我们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理论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