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2022-11-02 10:0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美玲] [责编:刘茜]
字体:【

李美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道考题,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作出回答。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立大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中国共产党成大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成就,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格局。但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面临着其他政党不曾有的难题。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执政,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中国共产党只有应对好各种挑战和考验,才能实现长期执政的伟大政治目标。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它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最大支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坚强的后盾。“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亘古不变的逻辑。所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14亿多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这篇文章做好,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途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因为历史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动力,决不能因为难,就放松;决不能因为久,就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尤其要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腐败最容易颠覆政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