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代厨服务”应在规范中发展

2022-11-01 10:5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近日,湖南一女子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做四道菜收费68元引发热议。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成都、杭州、上海等地均有网友提供上门代厨服务,但收费标准不一。有家庭服务业专家提醒,上门代厨目前是属于雇主和代厨人员你情我愿的交易,不像传统的家政服务公司会买保险,一旦出了问题或产生纠纷,雇主可能要自担风险。(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上门代厨服务,让消费者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在饭店才能享受到的菜品,既提升了生活的品位,又获得了方便和实惠。当前,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在家聚餐,特别是没有时间下厨或不擅长烹饪的年轻人更愿意接受上门代厨。几个朋友小聚,食材费加服务费不过100多元,既可避免在外吃饭的嘈杂,又能自己掌控食材来源。代厨人员做完菜后,还会收拾厨房卫生并顺手带走垃圾。不少网友觉得这种新兴服务很划算,纷纷表示自己也有代厨需求。

新技术、新经济、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带动了网络主播、微商、网络模特、网约车司机等一大批新职业。上门代厨也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顺应了消费需求,符合市场规律,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如今,从事上门代厨服务的劳动者越来越多。有人选择兼职,利用闲暇时间增加收入;有人选择全职,组建代厨团队大展拳脚。上门代厨这样的新职业,为劳动者的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上门代厨”其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5年就已经有了市场,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就推出了“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之类APP平台,专业的厨师上门给一家人做饭,提供定制化服务。不过因为平台收取佣金过高、服务收费标准不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安全卫生缺乏保障等问题,市场规模发展迟缓。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建立行业规范、风险规避制度缺乏,各方持审慎的态度,这些都影响了上门代厨服务的开展。

因此,若想让“上门代厨服务”推行开来,还需有关方面给予规范。首先,立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通过小幅修订法律、出台相关细则等方式,明确“上门代厨服务”的法律定位和业态属性,明确平台及从业者的市场准入条件等。其次,制订“上门代厨服务”行业规范,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规范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明确监管责任、监管机制,让“上门代厨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而不是处于“无法定依据”的尴尬中。

最关键之处在于,既要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又要对出现问题纠纷后启动干预措施。除了相关平台或代厨团队要为从业人员购买保险,还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并在出现安全事件或纠纷后,有化解问题的渠道和办法。总而言之,只有在规范中发展,“上门代厨服务”的步子才能迈得更加稳健,也才能真正为大众所接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