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一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1 06:42: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二十大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指出了党的二十大蕴含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认识上充分,思想上重视,行动才会有力,落实才能到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就是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这是一次为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的大会。大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产生了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回答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有着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这是一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大会最根本的理论意义,就在于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一次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深刻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绘就了新征程的宏伟画卷,奏响了民族复兴的激越交响。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关键之处在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些天来,省委已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全面而周密的部署。各级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扎实有效、生动可感的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让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具体行动,见之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实际成效。

相关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