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中国说到做到

2022-10-24 07:2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慧卿] [责编:潘华]
字体:【

日前,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在党的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从曾经允许进口、到限制进口,到如今全面禁止进口,对于“洋垃圾”的态度,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与生态环境理念的转变。

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我国始终在分步有序推进。此前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如今,我国已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对于全面禁止“洋垃圾”说到做到,充分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表明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图/文 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