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致敬十年 奋斗前行

2022-10-19 08:25: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10月17日晚,党的二十大湖南代表团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亮眼图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让代表们真切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的湖南单元,展示的是新时代10年的湖南作为、湖南风采,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

特色蕴于细节,匠心铸就精品。同样内容、同等比例打造的湖南展区,9月29日在湖南博物院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共分精准扶贫三湘路、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塑造发展新优势、守护好一江碧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5个单元,60余张图片、70余件套实物、7件模型、4块显示屏、2项互动装置等构成起绚丽的“时光隧道”,立体展示新时代10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鲜活场景。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波澜壮阔的实践,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致敬。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干部群众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立足“一带一部”区域定位,湖南人民不断探索,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工程机械企业,诠释着近年来湖南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取得的瞩目成就;在“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指引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构筑“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空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是“红色湖南”的鲜明特征,湖南发挥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富集优势,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深入骨髓、融进血脉。

一张蓝图绘到底,党民同心利断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亮丽成就。三湘大地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足以让我们骄傲自豪、激情澎湃。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崭新蓝图。眺望前路,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遵循“六个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以笃行不怠的责任感使命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