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

2022-09-29 09:4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海欧]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唐海欧

发展农民体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今年6月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打造农民喜闻乐见、农业特色突出、农村广泛普及的体育健身赛事品牌,提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参与率、知名度、影响力;探索推广“体育健身+”新模式,推进体育健身与乡村特色产业、农耕文化传承、农民教育培训深度融合。

打造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不仅是为了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也是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省已成功举办多届美丽乡村健康跑、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乡村篮球赛、农耕健身大赛、龙舟比赛等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当前,我省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建设还存在统筹协调不够、农民参与率偏低、与乡村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度不高等问题,应以富有针对性的举措加以破解。

强化统筹协调,夯实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基础建设。一是加强多部门协同。全省各级农业农村、体育、文化和旅游、乡村振兴部门应强化统筹协调、组织领导,联合培育富有湖南特色的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对群众基础好、覆盖面广的乡村体育健身赛事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二是加强规划建设。依托我省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和民间民俗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规划建设具有区域特色、乡土风情的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基地、营地。三是加强基础建设保障。鼓励通过政府、社会、企业、村委会、个人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鼓励和动员地方高校、社会组织、农村贤达能人等多元力量参与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打造,提供赛事技术指导、组织管理、信息平台构建运营等服务保障。

突出品牌打造,推进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内涵建设。一是坚持农民主体。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结合农时农事农需,经常性举办具有农耕农趣农味的体育赛事活动,大力普及健走、益跑、骑行、徒步、游泳、球类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注重培育品牌赛事。一方面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全民健身日”等节庆平台,重点办好全国性的美丽乡村健康跑、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果蔬采收邀请赛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乡村体育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另一方面,依托我省举世闻名的“羽毛球之乡”“举重之乡”“武术之乡”“体操之乡”“乒乓球之乡”“田径之乡”以及众多奥运冠军和体育名人效应,打造湖南乡村体育健身赛事亮丽名片,让人民群众分享品牌赛事红利。三是创新宣传推广。紧密对接各类媒体平台,强化协同联动,构建“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大型乡村体育健身赛事新格局,扩大赛事辐射圈、提升赛事品牌影响力。

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彰显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效益。一是丰富乡村业态。以打造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为契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吸引更多消费者到乡村旅游观光,发展民宿、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康养、文体、农副产品销售等多元业态,繁荣农村经济,拓宽农民就业空间、促进农民增收。二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乡村体育健身赛事品牌+”新模式,推动体育健身赛事与乡村特色产业、农耕文化传承、农民教育培训深度融合。着重深化农体融合,挖掘开发农事农艺农技体育健身项目,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体育健身产业,打造一批乡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乡村体育文创产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助推乡村体育事业、产业转型升级。根据体育健身赛事需要,有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加快乡村体育健身设施智慧化转型、群众体育组织综合素质提升;通过延伸和拓展乡村体育健身赛事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乡村体育产业布局,在全省各地重点打造一批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集体育健身赛事、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体育小镇。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基地(社区体育文化)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