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午睡”不应只是“别人家的学校”

2022-09-27 09:2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胜] [责编:刘茜]
字体:【

张玉胜

新学期,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小学部专门为一年级学生配备了“神奇的课桌椅”——只需要调整一下靠背,再把脚下的板子展开,椅子瞬间就变成了躺椅。躺着睡午觉,别提多舒服了!一段小学生午休“躺着睡”的小视频在网上刷屏,惹来一片羡慕,网友纷纷感慨:“又是别人家的学校!”

老话说,“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让小学生的午休睡姿由“趴着”变为“躺平”,无疑会提升孩子们的午休舒适度和睡眠质量。从课桌椅瞬间“变形”为躺椅,人们可以感受到技术革新给民众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但围观此举更体悟出校方“一切为了学生”的爱心倾注和人性化管理。

被誉为“午睡神器”的“变形”桌椅,其背后折射出的爱心善意值得关注。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看,不难发现“趴着”午睡的诸多弊端。趴着睡觉的时候是枕着手臂的,甚至脸部朝下,这样容易压迫到眼部血管,造成眼压升高,时间一长会导致视力受损,严重的可能还会引起青光眼。中小学生还处于生长发育期,趴着睡觉会增加颈椎、胸椎、腰椎的疲劳程度,影响学生的生长发育。此外,午饭后趴着睡觉不仅会造成脑供血不足,睡醒后出现昏昏沉沉的情况,还会因为血液循环受阻,影响消化进程。

南京市这所小学特别注重孩子们的睡眠管理,每天强化落实午休打卡制度,每天中午都让在校就餐的学生午睡40分钟,经过充分休息的孩子们,明显更加有活力,在下午的学习中表现积极,“眼睛都睁得大大的。”不仅如此,孩子们自己动手叠被子,整理床铺,也提高了自理能力,生活技能得到锻炼,可谓一举多得。

诚如该校副校长所言,“‘双减’不仅是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也要让孩子们在学校能得到充分的锻炼,这就需要充足的休息来保障。我们不仅关注教育教学质量,更关注学生全方位的发展。”期待更多学校、更多年级学生都能享受到“躺着午睡”的健康关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