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农民丰收节 共创红火好日子

2022-09-23 08:1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全国广大农民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五谷蕃熟,穰穰满家。”从古至今,庆祝丰收都是一件盛事。先民曾把过年的吉日安排在秋收十月,甲骨文的“年”字,就被认为是人举着成熟庄稼的形象。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各民族、各地区尽管时节不同、习俗各异,但共话桑麻、共享丰收的情感往往相通。亿万民众在希望的田野上晒丰收、话丰收,尽享农民丰收节的魅力,聆听丰收中国的交响乐章。

丰收节虽“年轻”,其内涵却厚重。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礼赞丰收,不仅仅是庆一年辛苦耕耘的收获,更是对来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祈愿。三湘大地上,风味小吃品鉴、稻田捉鸭、斗车运粮运动比拼、“十佳农业经营主体”表彰……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生动述说着“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丰收乐事。尤其在今年面临高温炙烤与持续干旱的双重考验下,每一份收成都浸透着农民的汗水与心血。当我们为滚滚稻浪而陶醉时,更当为农民朋友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鼓掌。

丰产之外,更要增收。在载歌载舞欢庆的同时,多一些“如何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的思考,拿出更多硬扎有效的举措连接产销环节,才能让每一份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近些年来,农产品流通费用优惠减免、直播带货打通销售“堵点”、赋予优质农产品以“身份”和“名片”……一个个好政策、好消息踏着鼓点而来,激发起广大农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干劲。把累累硕果转化为真金白银,把收获之喜扩展到精神之愉,丰收节才是幸福节。

“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繁忙的都市生活之余,回归原生态、享受农家乐成为不少人的心之所向。参与农事体验、品味田园情调的消费需求,催生了广阔的市场。今年的农民丰收节,益阳南县分会场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亮出了罗文国际涂鸦艺术村靓丽名片,持续擦亮“挂面之都、稻虾之乡”金字招牌,为农民打开了市场,为市民丰富了餐桌。城市参与丰收节,寄寓了对那山、那水的乡愁,也喻示着城乡协同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希望。让更多城里人发现农村之美,必能让丰收节为全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丰收,是一种景象;以满满的仪式感庆丰收,更是一声号角。不断奏响“礼赞丰收、致敬奋斗”的时代强音,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如画的“丰”景,便是广大农民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幸福图景。

相关专题:庆丰收 迎盛会——庆祝第五个农民丰收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