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人才送外卖 展现年轻人的坚韧

2022-09-21 08:4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喜庆] [责编:刘茜]
字体:【

胡喜庆

近日,一则硕士毕业生送外卖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据报道,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2019年硕士毕业生何成曾经从专科生一路“逆袭”读研,却在毕业三年后选择了送外卖。何成称,送外卖是自己失业4个月之后的选择,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才以此过渡。有网友质疑研究生送外卖是大材小用,也有网友为何成的勇敢选择点赞。

在不少人看来,高学历人才去干这种“无门槛”的工作是资源浪费、是不思进取。但按照何成自己的说法,送外卖只是临时糊口的工作。2021年10月,会说英语的“摩的师傅”走红网络,毕业于中山大学的他,也正是借此度过了失业期。也就是说,工作“空窗期”选择相对自由的职业,只是出于对现实的考量,大多数人并没有将其当成人生的终身职业。而公众放大“学历焦虑”,不仅不合时宜,对当事人也是一种打扰。

何成的“送外卖”之路,也许体现了那句“万般滋味皆是生活”,展现了年轻人的坚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这种环境下,他能放下高学历的架子,凭自己的努力挣钱,本身就值得社会尊重。正如何成所言:“工作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要靠劳动挣钱,就是对得起自己。”这一真实的自我认知,本身就是“人间清醒”。相较于有些踟蹰不前的青年,何成已经走在了向未来奔赴的大道上。

对高学历人才送外卖,社会应该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偏见。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路都不尽相同,只要敢拼敢闯,条条大道都通向罗马。这一道理,不管是对高学历人才还是低学历人才,都同样适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