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冷门”的新魅力

2022-09-21 08:4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志娟 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吴志娟 曹茜茜

一边强调不用天天挖地,一边喊话让身后开拖拉机的同学声音小点的丁同学又火了。继“超硬核”“招生减章”之后,清华大学劳动教育课也在短视频平台“隔空”喊话丁同学:“没你不行!我在清华等你来。”这波暗戳戳地递“橄榄枝”,有网友直呼“清华挖墙脚的声音,我在广西都听到了”。

大学之大,在于独立、包容和爱人之心。除了与@清华实践的“梦幻联动”,就在前几天,不少网友发现丁同学还登上了云南农业大学的学院展板,竖着大拇指“被迫营业”。从火遍全网的“反向招生”,到清华大学的“高调示爱”,再到成为学院“迎新顶流”……丁同学的“出圈”之路,说明珍视土地、亲近劳动的青年,在哪里都会是“宠儿”。而学校对“招生减章”的包容,又何尝不是高格局、正能量的体现呢?面对略显“土味”的宣传视频,高校“亲自下场”为拍摄者“打CALL”的底气和自信,不仅彰显出高校对新生择校的负责态度,更将有助于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培育学生扎根大地的实践精神。

“要致敬这样沾满泥土的农学老师和农学生,他们是农村和农学的希望。”网友们“排着队”呼吁社会关注农业和农村,也赋予了部分“低调”的职业“被看见”的可能。过去,说起涉农专业,“种地的”是不少人固有的印象。丁同学的一段“招生减章”,把默默耕耘的农学专业“唤”回了公众视野,也让更多人对农学专业有了兴趣。放眼当今社会,小到每天为城市“梳妆打扮”的清洁工,大到为国家繁荣富强辛勤耕耘的工程师、科学家,他们在自己的天地施展才华,用“静默无声”撑起了国家的运转。

丁同学与高校的“双向奔赴”,让农学从“田间地头”火到了“学生心坎”。我们也期待社会将更多的目光投注于“冷门”职业,发现它的魅力、创造它的魅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