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告退 抗旱未到“鸣金收兵”时

2022-09-21 06: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入秋以来,“秋老虎”发威,持续的连晴高温天气,让全省居民颇为烦恼。据天气预报,20日起,将不断有冷空气渗透南下,高温即将解除。但秋高气爽的天气不意味着降水,抗旱减灾、野外防火仍然是一场“硬仗”。

由于没有有效降水,各地工程蓄水量一天天减少,全省旱情没有实质性缓解,夏秋连旱走势明显。不论旱情如何发展,提前研判、精准调度才能“心里不慌”。早在七月初,省水利厅就抓住雨季的尾巴,精准调度各大水库拦蓄尾洪,部分湘江、资水流域水库蓄得“盆满钵满”。旱情发生后,按照一水多用、统筹兼顾、分类施策的总体思路,配合三峡水库联合调度四水流域骨干大型水库为下游精准补水。尽最大可能保障了居民用水、粮食作物用水、供电企业用水等“刚需”。

应对旱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需要全方位抓好。为此,省地质院在14个勘查点开展野外工作,挖掘利用地下水;国网湖南电力及时将电送到田间地头,全力保障农业抗旱用电;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开展人工增雨。在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的统筹下,全省抗旱工作形成高位推动、省市县联动工作格局,抗旱减灾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长江全流域大旱比较罕见,作为兄弟省份的江西,旱情也较为严峻。有网友调侃称,湖南江西成了“胡南工西”。玩笑归玩笑,湘赣“老表”在抗旱方面确有共同话题。早在2019年,湘赣两省就签署了河长制合作协议,对湘赣边区域16条跨省河流共抓共管。眼下,正是抗击旱情的关键时期,在跨省河流水源调度、上游水库开闸放闸等方面,两省相关部门正加强沟通协调,共保民生。

综合气象水文等部门情况分析,我省“旱情十分严重,旱灾基本可控,未来形势严峻”。“秋老虎”退去,但应对旱情还没有到“鸣金收兵”的时候。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生活中,按需取水用水,控制水量和频次;生产时,多用喷灌和滴灌,杜绝大水漫灌。人人将节约用水的理念存于心中,人人想方设法抗击旱情,这场“硬仗”必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