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公厕”不妨推而广之

2022-09-20 09:4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汉鹏

“在珠海找公共厕所用鼻子是找不到的,得用手机导航。”9月18日,市民林女士感慨珠海公厕几乎没有异味。据介绍,广东省珠海市城管部门积极创新,在升级版的“城市管家”小程序中,市民可通过“早安珠海”版块找到“很方便”功能,全市1088个分布在社区公园、商业广场等处的公厕尽收其中,有无特殊人群厕位、地面是否积水、是否通风等信息一目了然,市民只要轻松一点导航功能即可按最佳线路前往。(9月19日《珠海特区报》)

公厕既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需要的必备设施,又是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能否方便上厕所,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活质量的尺度之一,体现出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就此而言,珠海城管部门推行“数字化公厕”,让市民轻松就近找到公厕,这确实是个人性化的新举措,体现了民生情怀。

进一步看,“厕所革命”看似小问题,如果要达到精准服务,就需要加载大数据平台,这是新的治理课题。精准服务需要资源整合共享,利用大数据平台形成社会治理合力。用好大数据这个利器,将有力提升治理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珠海“厕所革命”利用“互联网”,建立“数字化公厕”平台,为民众精准提供如厕服务,就体现了管理智慧和创新理念,值得点赞。

有关社会学者把人们的生活内容概括为“衣食住行厕”,足以说明厕所问题并非一件小事。公厕表面看是小事,但事关所有人,是个“公案”,这就成了大事。因此,对于公厕管理服务,需要从方便所有民众的角度,将所有公厕管理好,为民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这也是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意识的一种考验。

因此,各地跟进“厕所革命”的同时,更需要利用大数据管理为民众再开“方便之门”,将所有公厕都管理好,为民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无疑,珠海“数字化公厕”是文明创建中的一张名片,让人感受的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应当推而广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