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17 09: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喜保] [责编:潘华]
字体:【

侯喜保

调查研究极端重要,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总书记在谈到中青年干部的成长时指出,第一是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第二是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首先是要了解实际,就得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调查研究的历史,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是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正确方向

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解决好政治立场问题,把为党分忧、为民造福贯穿调查研究始终,从实际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最大限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把人民幸福当作“国之大者”。在河北正定任县委副书记时,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不少农民连温饱都不能保证,而每年粮食征购任务却高达7000多万斤。他由此认为“吃饭问题是解决正定问题的当务之急”,提出“宁可不要‘全国高产县’这个桂冠,也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经过反映和调查,促成了国家减少征购2800万斤,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人民立场,既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前提,也是拓展调查研究的根本途径,还是检验调查研究效果的衡量标准。人民立场越稳固,调查研究就会越深入,人民群众就会越支持。

坚持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根本任务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根本任务还是要解决好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四个紧扣”“五个深入”的要求,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切实做到“查以致用”,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扎堆式、理论式、蜻蜓点水式的调研。

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占有最深入、最广泛、最真实的材料信息,才能听到群众最根本、最朴素、最直接的诉求和愿望,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习近平总书记是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典范,他强调“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他表示“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实践证明,解决困难的好措施、好办法都来自于群众。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查研究“接地气”,有群众声音的调查结论“攒底气”。新时代我们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这样才能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坚持与时俱进善创新,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

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科学的调查技术和方法非常关键。我们党有着丰富的调查研究经验,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实地考察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的方法,他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提出了“四下基层”的工作法。同时,他还强调:“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是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的关键所在。新形势下,我们既要用好开调查会、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传统调查研究方法,又要学习、掌握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网络调查等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全面提高调查研究的时效性、科学性、实用性。

坚持身入心到基层,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作风要求

调查研究与党的作风建设紧密相联。从党的历史上几次重要转折来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往往是转变党风、端正思想路线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要经常化。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强调“既要身入基层,又要心到基层”。在宁德工作的两年里,他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遍了宁德的每一个县,走遍了贫困的山区、海岛。他踏足的一些非常偏远和闭塞的山村,甚至已经上百年没有县级以上官员进去过,“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所以,只有在“身到”基层的同时“心到”基层,才能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作者系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