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伦敦桥塌了”,路在何方?

2022-09-09 11:38: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当地时间9月8日晚,被英国人视为“老祖母”的伊丽莎白二世走完了她96岁的一生。“伦敦桥塌了”。

而在此之前的9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任命特拉斯为新一任英国首相。不同于以往,这次的任命地点由白金汉宫改在了女王最喜欢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当时人们并没想到,这位在位时间长达70年的女王已是油尽灯枯。

女王的去世,会给英国带来怎样的改变?

首先,从政体上而言,“史上最年长的王储”查尔斯“接棒”成为英国国王,但从历年民调来看,无论在英国,还是在英联邦,查尔斯受爱戴的程度都远不如伊丽莎白女王。这也意味着,随着“老祖母”的离去,王室对英国政治的“压舱石”作用会有一定程度的削弱。

对比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这一最大的荣耀与辉煌,如今的英国正陷入二战以来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新首相特拉斯民调的不如人意、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衰退、劳工动荡、家庭能源账单飙升和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燃料短缺……迫在眉睫的问题,显然不会因为政治首脑的更迭而得到更快更好的解决,此外,脱欧导致英国失去了众多贸易伙伴,移民限制也推高了整体的劳动力成本。英国已不堪重负。

这些都只是看得见的危机。而英国王室长期作为一种精神信仰而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英女王伊丽莎白稳定从容的魄力和人格魅力。1952年,伊丽莎白女王即位时,英国仍然维持着大英帝国的大部分疆域,正是靠着女王的感召力和频繁的出访,让后殖民地时代的英联邦国家仍然能维持对英国的文化向心力,同时也维系着英国与各国的关系。

作为当代英国与往昔“日不落帝国”的纽带,英女王去世后,一直试图公投独立的苏格兰会不会就此与英国一拍两散?英联邦国家如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会不会消弭对英国王室本已淡漠的信仰?1994年,19岁的特拉斯呼吁举行公投,废除英国君主制,那么即便是英国人,会不会在女王去世后对君主制好感渐失?

命运之河静水流深,危机下的英国会走向何方?失去了“老祖母”的英国人在一团乱麻的现实困境中,还会不会再凝聚起信仰的力量?这些问题,都如同英国童谣中那座塌了的伦敦桥一样,重重压在每一个英国人的心上。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