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书写更多精彩动人的“工匠故事”

2022-09-02 06:34: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书写更多精彩动人的“工匠故事”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这是属于大国工匠的“高光时刻”——正在长沙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上,87名大国工匠站上“C位”,分享匠心筑梦的经历与感悟,展现工匠精神的力量与魅力。隆重的仪式感,出自对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崇高敬意,激励着更多劳动者厚植技能报国理想信念,以饱满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曹彦生在导弹“翅膀”上雕刻,在毫厘间挑战极限;“军工绣娘”潘玉华手稳心静,“绣”出战机“神经中枢”;戴振涛反复测量十年,换来航母阻拦机百万数据……一则则鲜活生动的“工匠故事”,闪耀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的工匠精神。以“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分享交流、各竞风采的广阔舞台,增强劳动者的自豪感、光荣感、荣誉感,正是为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鼓舞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透过此次论坛专门设立的“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可以感受到工匠精神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强劲脉动。近年来,湖南制造业“实力出圈”,天河超算、北斗导航、“海牛”深海钻机、轨道交通装备等名片闪耀世界的背后,无不凝结着“电焊花木兰”易冉等技术能手的创新创造,浸润着“钢铁裁缝”艾爱国等湖湘工匠的匠心匠意。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以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托起一流的产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

参天大树,起于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育与发展,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湖南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湖湘工匠“百千万”培育工程、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持续开展“双百”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批批湖湘工匠在技能培训中应运而生、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在技能提升中大显身手,汇聚起产业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湖南制造”不断向“湖南智造”跨越。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征程上,无论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培育更多新兴产业,都迫切需要更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劳动者涌现。将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摆在突出位置,既要加强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引导技术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一技之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又要积极搭建创新创造平台,涵养人才成长生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尊重工匠、崇尚技能、追求卓越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定会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庞大产业工人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湖南是制造大省,也是技能人才大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培厚工匠精神的沃土,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位劳动者书写出更多精彩动人的“工匠故事”,必将汇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更为坚实的人才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