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微评:岳麓山下,“数”说精彩

2022-09-01 20:2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鑫羊] [责编:潘华]
字体:【

方鑫羊

8月31日上午,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本次峰会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互联网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企业家等,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共话互联网产业发展新趋势,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凭借其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迎着互联网发展劲风,湖南潜心钻研和扎实壮大数字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岳阳的“通江达海大数据”不断立起数字物流“新高地”;被称为湘南“中关村”的衡阳疾驰在数字轨道上,一大批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胜地“国际张”深耕“数字+”,已实现5G智慧(旅游)全面覆盖,数字旅游、智慧旅游引领文旅产业新潮流……一座座数字城市拔地而起,一个个智慧场景不断呈现,见证数字湖南建设的精彩蝶变。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信息技术革命性发展而引发的数字化转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便利。在互联网技术高速突飞猛进的今天,数字生活已然成为普罗大众的生活常态。越来越多热词在网络上流行起来,比如“直播带货”“健康码”“宅经济”等,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数字经济将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杠杆。

布局数字产业,湖南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连续三年将发展数字经济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仅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主引擎。在互联网科技创新这片热土上,数字布阵全面“开花”,日渐壮大、各有优势的数字经济遍布全省各地。

历“九”弥新的岳麓峰会,正散发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之光。矗立在湘江之畔,拥抱数字浪潮,数字湖南建设将愈发精彩。

(作者系湖南理工学院20级新闻学专业学生 指导老师:伍镆)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