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而不冷,成就时代主流

2022-09-01 08:2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如果中国遇上得州寒潮,会不会‘悲剧’”“为什么不取消绿皮火车”……8月30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现场,知乎创始人用“高而不冷”概括主流媒体在知乎平台需要具备的气质风格。新时代,主流媒体须在表达上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才能提高其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以主流之势引领导向。

取法其上,须从高处站位。扛起主流舆论大旗,筑牢主流价值的“主心骨”,直击重大主题始终是守正创新的根本。此次新媒体大会“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内容创新论坛上,《望北斗》说党史,《无胆英雄张伯礼》讲抗疫,《村里最远那一户》叙脱贫……一批优秀新闻作品创作者分享自己的经验:在主题上站得高,才能立得稳;新闻作品有了灵魂和生命力,便能打动人、震撼人。

开辟自有新媒体平台,适应多元表达,是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最迫切的任务。最新出炉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生产让10亿余网民看得懂、听得进的新闻产品,是适应新媒体发展的时代必须。从纸端到指端,从大屏到小屏,这些年,湖南媒体搭建了全新的内容载体。《党史上的今天》《理想照耀中国》《百年正青春》《湖湘潮·百年颂》……我们在守正的同时,以不同的话语表达塑造全新的新媒体栏目,极大拓展了主流媒体的覆盖面。正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在主旨演讲时所言,新媒体发展为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了新平台、打开了新空间、闯出了新天地。

破圈、破壁,靠什么?当下,主流媒体与各种外部平台牵手,与网友共建内容,不仅极大拓展了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也为表达上的创新提供了榜样和范本。《细节拉满!爆肝2000小时,我把中华百年做成了一本书》,新华社与UP主合作,在B站讲述百年党史;央视新闻携手UP主打造歌曲《奔流》,献礼国庆……这些与网友共建的优质内容,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表达,在B站、知乎等年轻人聚集的平台获得了极高的阅读量。网友参与度高,自然能让主流声音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高而不冷,让宏大主题轻量化表达同样重要,而技术是实现轻量化表达的重要手段。微视频、主题海报、H5之外,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元宇宙,正在长沙举办的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给主流媒体创新表达,更好地担负“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等职责使命提供了宽广的想象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