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程,更出彩

2022-08-30 06:2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8月30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如约而至,为秋意渐浓的星城平添一份惊喜。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引导新媒体行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新媒体大会是各媒体展示精品力作的“博览会”,也是媒体同仁共商大计的“业务分享会”。连续举办三届,湖南实力“硬刚”——2019年至2021年,湖南获中国新闻奖作品数名列前茅,一等奖数量牢牢锁定前两名,守正创新、融合发展、从细微处捕捉时代脉搏是不二法门。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从十八洞村到沙洲村》《村里最远那一户》《视频|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等作品之所以分别斩获一、二等奖,个中原因,正是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完美契合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时代主题。

创新是稀缺资源,是媒体发展必经之道。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面对这一重大主题,创新是关键。在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联名海报”中可以发现,不论是以大数据里寻变化,城市画像看发展的《爱上吉林——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还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大道向前·红土地的告白》等大型融媒体报道……各成员单位提前“布局落子”,力求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占据先机。

将“湖南路”作背景,澎湃新闻把《上海感谢您,湖南省2022年春天援沪抗疫纪念》放到“C位”;以粤语虚拟主播展示“科技+文化”的中国魅力、在数字藏品中加入舞狮元素,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走在前沿……新媒体产品的创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面对党的二十大这一新闻“富矿”,探索角度创新、视野创新、形式创新成为思考的大方向,今年融媒体报道如何出新出彩?以往哪些精品力作可供借鉴思考?这些问题,也许就藏在中国新媒体大会那一场场专题论坛、一次次主题活动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创新发展成绩斐然。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为起点,新媒体行业的下一程将更加精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