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学经济”成为“经济开学”

2022-08-29 08:0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眼下,又到秋季新学期开学季,商机无限的“开学经济”随之而来。无论是上幼儿园的小孩子,还是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开学都要对自己的学习“装备”进行“更新”。不过,今年“开学经济”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学生和家长选择学习用品、电子产品,看重实用性,不片面追求品牌,以减轻经济负担。同时,家长为孩子购买书籍种类,从以前的教辅类书籍为主,逐步偏向课外阅读类书籍,注重培养孩子课外知识拓展,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双减”效果逐渐显现,可圈可点。

开学时家长为孩子适当添置一些书籍、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非常之正常。一些有心的家长有意识地让“开学经济”成为“经济开学”,抓住“开学经济”这一有利契机,对孩子进行消费教育,难能可贵。

在市场社会,一个人一生可以说时时处处离不开消费。如何培养健康的消费观,掌握消费技能,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有些成年人不懂得量入为出、挥霍无度,其实与小时候没有培养科学的消费理念和能力有关。因此,家长利用开学季对孩子们进行消费教育,很有必要。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开学时节,家长要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在“开学经济”中积累消费购物的感性认识,尤其是对中小学生。要把引导孩子“经济开学”当成一堂“成长课”,让他们从小养成务实为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远离攀比虚荣。

学校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传授正确的消费理念。例如,出台针对性指导,只买必需、不买虚荣的用品,列出“标配”清单。比如,使用什么样的文具,配置哪些学习生活用品,不建议哪些奢侈文具、学习用品进学校等。还可以组织推出学生学习生活用品“以旧换新”服务,倡导低碳经济的消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