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观剧②|麓山之歌,奏响的不仅是重工强音

2022-08-26 09:25:16 [来源:红网] [责编:杨帆93]
字体:【

□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卫丞,你眼中的麓山一号,是存在于专利证书上、电脑里、图纸上……高精尖不是只高高在上,它是能弯下腰,融入到生活里,进而改变世界的!”8月19日,以装备制造业为背景拍摄的重工业题材电视剧《麓山之歌》在央视一套与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从首播至今可谓好评如潮,有观众被其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有观众被其中科研者的精神所打动,更有人说它奏响了中国重工的强音。但若将视角继续拉广,人们发现还远远不止这些。

其实历来我国工业类影视的创作并不少见,《麓山之歌》也仍属于工业领域大类题材。但此剧却是聚焦于大众知之甚少的装备制造,使工业题材影视与时代同频共振,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工业”题材好剧,这个转变过程本身就折射着时代进步。再加之近年来都市、仙侠等题材影片倍受青睐,此剧恰如一股清流,由此变得稀缺。但再稀缺的题材落点都是写人。编剧王成刚功底稳,塑造了企业家、科学家、工人3组大的群像,人物刻画精准、到位。除此之外,《麓山之歌》为拍摄出机器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也用足了心思,通过一系列的特写镜头,将工业美学、重工行业中人物的家国情怀自然呈现出来,从而达到引发年轻人对工业、工厂的兴趣,甚至愿意投身其中的社会价值,这种正能量输出值得肯定。

近年来诸如《觉醒年代》一类的好剧,既注重真实还原又通过情节取胜,展现了导演与编剧的强大能力。同样的,在情节与叙述上,《麓山之歌》也以真实还原与戏剧冲突并重。从“改革和创新之难”中提炼戏剧冲突,做到了真实而不沉闷,精彩而不做作。该剧不仅融入了带有悬疑色彩的案例,还通过庄谐并重的方式把主旋律作品拍出了趣味性。双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卫丞,从出场就成了剧中的搞笑担当。一开播,《麓山之歌》就以独特的叙述角度,将剧中的主要矛盾冲突亮给观众,避免了宏大时代主题下的失真悬浮。比如,连年亏损的上市国企麓山重工面临被退市的危机,董事长方锐舟决定暂停主抓了四年的“麓山一号”(35兆帕高压柱塞泵)项目研发,推行“重工换金融”计划。由此引出各种人物关系,戏剧冲突逐渐升级,后续情节有序展开。这些快如闪电的剧情节奏,将看似众多的戏剧冲突如行云流水般呈现在观众面前,容易让观众形成真正的时代思考力和凝聚力。

除却题材与情节,该剧的精神内涵显得尤为亮眼。《麓山之歌》真实还原了重工业发展突围史,是我国在重工装备制造方面筚路蓝缕的真实写照。观众们纷纷表示:“卫丞突破技术限制,方锐舟敢与创新,金燕子提升技艺,他们都在用他们的方式保护着麓山重工,保护大国重工的底气。”此剧让人知道那些看似离我们很远的重工装备,那些看似笨重的、与优美毫无相关的工程机械,都一直在默默地为人们生活的美好与浪漫而创造条件。这也让很多年轻人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工业之美,机械之美,燃起制造强国的自信和骄傲。

落后就要挨打,软弱就会“卡脖子”。如今,中国重工已从行业的小企业到大企业,从被人宰割到制定行业标准。放眼望去,已经很久没有一部这样能反映一个时代工业发展的影视剧了,它很好地填补了现代工业题材影视的空白。都市言情固然美好,但工业历史博大精深,注定不肤浅。有了深入的题材、精彩的演绎以及影视的灵魂,剩下的就交给观众慢慢品味了。

相关专题:重工人时代筑梦剧《麓山之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