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邵阳 “小商品”缘何玩转东盟“大市场”——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谈之二

2022-08-25 17:5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纵览邵商在海内外扩充商业版图的轨迹,其实都离不开“闯、创、干”这三字密码。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一场投资贸易洽谈会、名优产品交易会,多场主题活动,引来客商如云、商机无限。环顾各个展区,大到智能制造装备、五金机电、工程机械,小到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发制品、箱包、打火机,都颇受外地采购商欢迎。盛会的邂逅,毫无保留地绽放了“邵品”的魅力,也愈发令人对邵商的能力“拍案惊奇”——他们是如何让本地“小商品”远渡重洋,玩转东盟“大市场”的?

“在斗争中前进”。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商刘纯鹰的这句话,揭开了邵商成功背后的逻辑。在斗争中前进,实际上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自身敢拼敢闯,善于总结成功经验;二是具有战略眼光和“侠客”精神,能扶持其他企业走上快速发展之路。

纵览邵商在海内外扩充商业版图的轨迹,其实都离不开“闯、创、干”这三字密码。1996年以前,谭康还是邵阳某企业的一名会计,如今,他已经“华丽转身”为邵阳市宝瑞峰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安踏儿童服饰六大代工厂之一,宝瑞峰目前共有员工500多名。即便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订单有少量缩水,但宝瑞峰仍有实力在邵阳购地新修厂房、发展智能化流水线服装车间。这样的韧劲,少不了这20多年的敢闯、敢创与实干。而细细探究“美丽来”“阳光”等本土发制品品牌的非洲“掘金”之路,无论是克服语言、生活习惯等障碍,还是在海外市场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都是“爱拼才会赢”最真实的写照。

“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多年前,刘纯鹰敏锐地“嗅到”商机,带着邵东的箱包闯东盟、拓市场,助力邵东箱包皮具业从“雏鹰”长成“雄鹰”。“要和家乡一起飞得更高更远”的念头在脑内涌动,他毅然带着经验和资源回到邵阳。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邵东湘商产业园、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一个个创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重要的产业“孵化器”。刘纯鹰通过自己办厂,带领、引导其他入园箱包企业使用自动化设备、开发高端产品、树立品牌意识,创造了以产业培育为主导的“造血式”工业地产开发新模式。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创业园区不仅是邵阳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细胞”,也是每一个中小企业健康长久发展的“舞台”。

广阔的市场就在那里,只有让发现商机的慧眼与“闯创干”的奋斗姿态“强强联合”,才能乘风破浪踏上高速发展的轨道。而这正是邵阳“小商品”驰骋东盟“大市场”的谜底,也是“十万邵商闯东盟”这一商业奇观的点睛之处。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