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岗”多多益善

2022-08-22 09: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易文思是在四川峨眉山市一家服饰公司“妈妈岗”工作的一位宝妈。每天早上九点,她便坐在工位上,按照下发的图纸,熟练地开始操作缝纫机器。一件又一件,流水似地完成缝钉后,在四点半她就可以下班去接两个即将放学的孩子。据该公司总经理朱亮宇介绍,公司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大,“妈妈岗”是去年9月专门开设的岗位,目前公司已开设200多个岗位,招收的缝纫工与管理人员占到总体用工的70%。(中新网8月20日)

据了解,“妈妈岗”是一种实行灵活工时制度或灵活报酬支付制度的岗位,主要面向育儿妇女或因照顾婴幼儿需要灵活上班和弹性工作方式的社会闲置劳动力。近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种名为“妈妈岗”的新型岗位,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灵活时间,能实现顾家、工作两不误。

时下,就业、招工两头愁,企业、员工都很难的现象普遍存在。有关部门在调研中也发现,现如今,企业有用工需求却很难招到人,一些妇女想要就业却因家庭问题难以实现。加之,疫情之下,企业生产有很多不确定性,要考虑满工的成本。同时,劳动力市场又存在客观需求,尤其是比较强势的女性就业市场,企业用工灵活性要求提升。“妈妈岗”的开设,不失为一种适机的生产方式,让工厂持续运转的同时成本不会提升太高,对员工而言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据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妈妈岗”除了有像易文思一样有固定工作时间的,还有灵活岗、弹性班等多种方式,薪资根据具体工作效率和时长设置。所谓灵活岗,是可以让员工自己分配时间;弹性岗则由企业分成几个时间段让员工选择;流动岗是专门在社区附近开设工作坊,将企业的业务订单分配到这里。值得注意的还有新业态岗,就是不需要坐班,员工可以直接在家工作,如运营、直播、设计等。目前,“妈妈岗”已经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妈妈岗”多多益善。据报道,目前,四川、广东、江西等多个省市已陆续开展“妈妈岗”开设工作。今年7月,广东中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支持鼓励工业制造、家政服务、零售业、银行保险、新业态平台等用人单位专门设立“妈妈岗”,引导大中型企业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用于“妈妈岗”设置。此外,对于设岗企业,市政府还会给予岗位、社会保险、精准培训等补贴。用人单位还将享受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

“妈妈岗”虽然时间、管理灵活,但薪资相对普通员工较少,部分用人单位在宝妈临时请假之后,需要“全能工”顶上,工作量有所增加。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关注岗位的劳动保障问题,要加大劳动保护权益的范围,关注她们的工作环境,尤其是,用工合同不能缩水。同时,还须增强对这些灵活就业群体持续性的观察,进行结构性调整,增设更多高技能性的岗位,为妇女提供更多类型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增设福利性婴幼儿照护等服务,让妈妈们上班更安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