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2022-08-20 07:5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持续高温之下,抗旱保电已成全省当务之急。“齐心协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守一域平安,送一份真情,稳一方经济,全力以赴应对好持续高温极端天气。”日前召开的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对各级各部门发出了“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保增长”的动员令。

高温天气持续不退,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正在打一场硬仗。我省充分调动省内外资源提升电网供应能力,成功应对8月16日4043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考验;抗击旱情保供水,省水利厅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党员干部下田间入农户、抓水源护民生,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这段时间,各级各部门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一手强化电力保供,一手抓调水抗旱,努力以务实管用的措施,把极端高温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根据气象部门预告,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越是形势严峻、战线拉长,越要全力以赴、增强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应对高温极端天气的主动权。电力保供,要坚持供需两端发力,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问题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把困难考虑更充分,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不让电力供应紧缺波及基本民生领域;抗旱保水,则要立足“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更加精准精细地做好保障群众饮水、保证粮食稳产丰收等工作,确保蔬菜粮油等基本物资的稳定供应。准备越充分、行动越迅速、措施越有力,高温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就会越小。

今年以来,得益于稳增长、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全省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略有波动、回升向好”。此次高温极端天气,恰逢我省防疫情、稳增长、保安全的关键时刻,又正值秋粮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各级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应对高温极端天气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筑牢抗旱坚固防线,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