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崇拜”也要考虑成本

2022-08-17 10:3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8月8日,复读13年的广西考生唐尚珺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而截至11日,唐尚珺仍在考虑是否前往录取院校就读。在这十余年间,唐尚珺曾经被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录取,但他复读的脚步仍未停止。(8月11日 澎湃新闻)

复读13年,留下一个个名校的痕迹。从目前媒体声音来说,唐尚珺无可指摘。复读是规则允许范围的事,被某大学录取拒绝入学,也并非明令禁止之事。即便从世俗角度来说,唐尚珺复读考上的学校在“进阶”,不乏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大这样的名校。然而,对有着“名校崇拜”情结的唐尚珺来说,在考上清华北大之前,是否还要复读,还真是个未知数。

不管有多少的功利考量,理想主义者的帽子看来不会旁落。我们现在谈论的是复读,复读可不是多么轻松的事情。曾经的“复读”,牵连着“一分决定命运”“背水一战”等词汇。大多数人选择复读,是为了有学上。少数人选择复读,是为了“上名校”。而唐尚珺选择复读,则是为了心中“最好的大学”。复读过程中的压力、焦虑、枯燥可想而知,非常人所能忍受,然而唐尚珺这样的生活过了13年,期间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这样的名校供他选择,他却一笑而过,有人说是偏执,可偏执之中也有理想主义者的种子。

拿世俗标准来衡量唐尚珺,显得不合适,可人总不能脱离社会。“名校崇拜情结”的尽头,看来就是“非清华北大不上”。然而人做什么事总要考虑成本。以唐尚珺现在“日积跬步”的进展来说,如果继续复读,确实有上清华的可能性,可那时或已经是40多岁的中年人,上了清华身边多是20岁左右的同学,毕业后以中年人身份“开始进入社会”,如何赶上社会步伐?上名校以牺牲青春为代价,上名校的目的还不是生活得更好、更好为国做贡献?然而,上名校的过程与其目的相悖逆。在这里还要对其所付出的“成本”,做进一步的厘清。每年高校特别是985高校的录取名额,也是国家资源,被录取又放弃入学,是否也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要知道中国政法、吉林大学是多少学子心中的梦想?排队想上的大有人在。

“名校崇拜”没什么好批判,谁不想追求卓越?然而“名校崇拜”的实现,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未必只有小道一条。高考上不了清华,先上大学再考研,未来也有上清华的可能。有些学生智力和心智发展有后发优势,高中时不善于考试,上了大学对研究创新有兴趣,表现得反而比高中好,通过后天努力,从一般大学考上名校乃至清华的并不少见。一步登天的“名校崇拜”,可以说是理想主义,也可以说是功利偏执,人生如长跑,100米冲刺一下到达顶峰的人,毕竟只是少数。

“名校崇拜”还不如让位于“高等教育精神崇拜”。上清华,有名师、优秀同学、知名校友,关键看他们如何成为你内化的部分。然而,几乎所有高校,都能遇到优秀老师、优秀同学,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发现的眼睛、会吸收的心灵。大学最无与伦比的是精神,如何发现之、如何将其内化于自身成长的滋养,关键还是你自己。执迷于“名校崇拜”,另一种解释则是,高等教育究竟是啥,你未必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