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过度包装说“不” 让月饼回归本“味”

2022-08-16 10: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对于今年月饼市场,监管部门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声,围绕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近期将认真组织做好市场巡查和监测。此外,被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规,也将于8月15日起正式落地。从记者探访来看,南京市场上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的月饼礼盒几近销声匿迹,月饼正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8月15日《南京日报》)

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一直饱受诟病。监管部门“组合拳”落下,各地月饼市场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以南京为例,媒体调查发现,今秋月饼礼盒包装已经提前“瘦身”,从外观看未见贵金属及红木等包装材料,反而是硬纸盒、铁盒等材质“唱主角”,看起来简约又大气。除了包装走起“轻量风”外,今年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也难觅踪影。

这种变化,来自监管部门对“天价”月饼、过度包装月饼的重拳“逼退”,月饼生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促使月饼从“颜值”转向“品质”。某月饼品牌的超市导购员介绍,去年该店曾推出五六百元的月饼礼盒,但销量并不理想,今年公司也就放弃了。这说明,只有让月饼回归本“味”,才能行稳致远;把心思用在过度包装上,将被淘汰出局。

同时,月饼市场更加成熟,消费者日趋理性,也推动了月饼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当豪华包装、天价“月饼”不再成为营销噱头,月饼市场正经历一番“加减法”:减去繁复装饰和喧嚣炒作,增加口味创新和国潮时尚。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手工月饼、文创月饼、跨界月饼等,也和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建立起高黏性关系。

不过,从长期来看,传统口味的月饼销售更为稳定,也会持续受到消费者欢迎。《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预计,今年中秋月饼销售渠道更多元、产品更丰富、口味更多样,但广式、苏式、京式月饼仍将占主要地位;月饼包装形式以简约适度、多种口味产品组合的礼盒装为主,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的产品,更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月饼是用来吃的。监管部门遏制“天价”月饼的重拳将持而不息,最严月饼“瘦身令”的实施也将成为常态。明智的商家当顺势而为,把主要心思花在真材实料的选用、产品类型的丰富、口感风味的创新以及增强月饼文化内涵上;如何在“瘦身”之后实现“强身”,“薄利”之后获得“多销”,更需要下功夫。再靠过度包装吸睛,已行不通了。

包装是面子,文化是里子。月饼之于中秋可谓是“刚需”,但不需要过度包装撑面子。脱掉奢华繁复的外衣,月饼才能“返璞归真”,回归传统文化的本“味”。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