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铭记“八一五” 吾辈当自强

2022-08-15 16:22: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安进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进秋

8月15日,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终战诏书》,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一洗百年屈辱。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铭记历史,因为历史教益深刻。从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起,在近3000个日日夜夜里,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团结起来的中华民族,经过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用生命诠释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历史,用血肉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决不让悲剧重演,决不让屈辱重现,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今天,我们要弘扬抗战精神,以史为鉴、祭奠同胞,传播真相、勿忘国耻,珍爱和平、面向未来,鼓舞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各项建设的磅礴力量。

纪念胜利,因为胜利来之不易。那是一段悲惨的历史,凝结着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苦难;那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凝结着一个经济与军事实力都远逊于对手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历史奇迹和民族荣耀!抗战历史给后人留下了一种民族精神,这种精神给予我们自信和面向未来的勇气。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忘记这段不寻常的历史,不能忘记那屈辱和荣誉交织的“昨天”。如今的中国,欣欣向荣、充满希望,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抗战胜利充分表明,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赢得胜利荣光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以史为鉴,珍视和平,建设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铭记历史,过往的血泪就是如今我们前行的动力,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保家卫国。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形势瞬息万变、环境错综复杂、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风险挑战不会少,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努力践行新时代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国家,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