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言丨县域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2022-08-11 06:4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言] [责编:潘华]
字体:【

湘言

前不久,湖南组织民营企业走进新化县、醴陵市,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正是有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集聚,撑起了新化文印、醴陵陶瓷等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

县域稳则全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全省强。现实而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难点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我们必须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让其大有可为、实现更大作为。

县域经济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需结合实际着力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比如,张家界永定区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莓茶产业;汨罗立足循环经济特色,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等。县域经济发展也要坚持稳中求进,把目标定得更脚踏实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于一个成长中的产业,不能硬性要求它几年之后,产值就翻十几倍。

县域经济,往往积累了深厚的历史人文渊源,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更需坚持守正创新,绝不能抱残守缺、靠天吃饭。醴陵陶瓷、浏阳烟花等传统产业,坚持市场导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既赢得了口碑,也叫响了品牌。

民营经济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当前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民营经济发展遭遇的困难明显增多。我们要主动搭台子、铺路子,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县域经济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名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