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一份可贵的清醒与自信

2022-08-06 07:4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十年攻坚克难,十载沧桑巨变。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张庆伟对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重点阐述。

十年光景、弹指之间。这十年镌刻于史册的“年代具象”,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三湘大地告别绝对贫困,如期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2013年以来,我省担当起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政治责任,尽锐出战,如期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作为脱贫任务艰巨的农业大省来说,这等辉煌业绩来之不易、彪炳史册,如此温暖人心的“山乡巨变”,值得歌之颂之。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庆伟书记也坦言: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依然面临着一些短板和弱项。比如: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脱贫群众收入水平还不高、农业机械化率有待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还需加强……

于巨变中看到问题,这是一种可贵的清醒和自信。正视这些问题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自己主动把这些短板摆出来就是一种难得的清醒。而自信表现在于既提出问题所在,更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新闻发布会上,张庆伟书记提出了四个“抓手”:抓巩固,防返贫;抓产业、促振兴;抓建设,强治理;抓队伍、聚合力。这四个“抓手”,可谓招招奔着问题去、直指问题靶心。再比如,针对脱贫基础不牢靠的问题,张庆伟书记提出要建立监测标准年度调整机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全部纳入监测范围;针对因病返贫问题,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机制,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策;针对发展不平衡问题,出台支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跨越发展的意见,加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后扶力度,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正是心中有成算,应对有底气,也就有了摆问题的气度。

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迎接挑战,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唯物主义的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秉持这种作风,坚守这种态度,乡村振兴未来可期,现代化新湖南未来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