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学习想当网红”,别被“幸存者偏差”蒙蔽

2022-08-05 09:1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朝清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65.6%的未成年人看过短视频,甚至20%的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你看那些网红,他们没读过什么书,个个受人喜欢,挣的钱是大学毕业生的几十几百倍,我现在学着他们拍视频做直播,将来肯定要比读书强得多。”安徽宿州市一位中学生坦言,自己不少同学也是这么想的。

青少年热衷当“网红”,这并不奇怪。在价值实现渠道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网红”作为一种新兴职业,为一些年轻人找到了“实现存在价值”的路径。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网红”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当。一方面,“网红”需要颜值,更需要个人的才华、能力;在我们看不见的幕后,“网红”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另一方面,流量经济领域存在着残酷的竞争,市场的大浪淘沙过后,终究会湮没大部分人。当青少年渴望抓住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时候,你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个竞争者,怀揣着同样梦想。

有一个概念叫做“幸存者偏差”,就是当取得信息的渠道仅来自于幸存者时,容易导致统计结论产生与实际情况不同的偏差。当那些“不想学习想当网红”的人,只看见“网红”名利双收,却看不见他们背后被筛选掉的大多数人时,已经被“幸存者偏差”蒙蔽了。

有哲人曾说过,“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互联网具有开放性、流动性和共享性,给所有人提供了成为“网红”的平等机会。可是,能够成为“网红”的终究是少数。不少“网红”在红极一时之后,逐渐回归平淡。“不想学习想当网红”,将出名、发财作为成功的标准,渴望走捷径,不愿意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幸福生活,哪里有那么多的捷径可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