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犇一下丨孩子不爱学习可能是种病,叫做“学习困难”,医院还真有相关门诊

2022-08-04 17: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全媒体记者 田甜]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田甜

把6看成9,把d看成b,做作业粗心大意,拖拖拉拉……家长眼中的“调皮、捣蛋、不听话”的毛病,孩子可能真不是故意的。你知道吗,孩子的这种行为可能是一种病,叫做“学习困难”,在医院还真有治疗这种病的门诊。家长们特别要注意的是,这种病在中小学生中发生率在10-17%左右。

什么叫做“学习困难”,根据专家介绍,“学习困难”是一个在很多因素的作用下,造成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结果。简单来说,孩子学习困难,除了家庭教育的原因外,还可能由各种神经发育问题、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文化和环境不利因素等所造成。

展开来分析,儿科医院医生表示,神经发育问题造成的“学习困难”,实际上有一系列的生理原因。这些生理问题在诊断上可能包含“学习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也就是自闭症”等,都和神经系统发育有关的问题。

其中,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是门诊最常见的情况,这些孩子因为神经发育不完善,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造成在学习的时候容易分心、发呆、畏难,影响了学习成绩。

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学习障碍”,这些孩子虽然智力正常,但在某项特定的学习能力方面发育落后,影响到相应的学科成绩。

这两类孩子往往被家长和老师误解成“学渣”或者不爱学习的“懒虫”。但实际上,经过正规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情况是可以大大改善的,甚至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符合以下一条或更多表现,可能存在学习困难,需要及时就医。

1.孩子从小就比较好动和喜欢哭闹,让家长觉得比其他小孩更难带养。

2.开始走路或说话的时间比同龄小孩晚,即使会说话了也像个“大舌头”,吐词不清晰,总是用一些简单的词语进行表达。

3.孩子从小就喜欢独处,不愿意和同龄孩子一起玩耍,甚至不喜欢与人进行目光接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