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塑造时代新人,谱写人民史诗

2022-08-04 16:2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紫仪] [责编:夏博]
字体:【

邹紫仪

云雾缭绕,水墨丹青。7月29日至8月3日,中国作协集结百余名文学名家巨匠来湖南,共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文学名家巨匠们走访调研,用脚步丈量湖南发展巨变,用文字记录湖南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湖南人民的精神面貌,生动谱写新时代人民的生活史诗。

辉煌壮丽的新时代呼唤一批能够感应时代精神的新作品,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谱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与人民共鸣共情,与时代同频共振。近年来,一大批中国文艺工作者扎根现实生活,创作出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题材。如扎根扶贫一线生活场景,挖掘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感动,还原最真实脱贫场景和故事的《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等作品,呈现最真实最暖心的脱贫故事,感动万千网友。

谱写人民史诗,脚上要沾满泥土,作品方能散发芬芳。讲好湖南故事,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所思所想,用文学作品反映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边故事、山乡巨变,书写新时代人民群众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如长篇报告文学《扶贫志》、长篇纪实散文《我的十八洞村》等文学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塑造时代新人”,就是要生动刻画新时代的人民形象。近百年来,文艺工作者们在时代前进的征程中塑造了一个个经典形象,系列人物精神催人奋进。如《青春之歌》中追随革命的女青年林道静、《创业史》中的社会主义新人梁生宝、《平凡的世界》中励志向上的知识青年孙少平等。

如今,在湖南这片沃土上,涌现出的一批批先进典型人物值得去记录和挖掘,扎根基层一线的脱贫攻坚楷模黄诗燕,以一心为民的情怀、“老黄牛”的韧劲,带领革命老区人民成功脱贫,自己却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无声世界绽放“响亮”青春的江梦南,从一名听障女孩成长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她的励志人生荡气回肠、感动众人。

“只有将目光投向人民丰富生动的实践,文艺作品才能真正地走进并留在人民心上。”正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所说的那样,文学作家们需要脚踏实地,将脚步、笔触扎根湖南大地,真正走进湖南人民的生活,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人物,展现人民群众昂扬奔向新征程的新风貌,记录波澜壮阔的湖南发展浪潮,呈现一幅幅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精品力作,为讲好湖南发展故事添砖加瓦、砥砺奋进。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指导老师:戴仲辉)

相关专题: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