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新一拓”赋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2-08-04 09:44: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构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媒体融合前期架梁立柱、筑基企稳的改革成效显著,当前已进入全面发力、深度融合、提质增效攻坚期。

如何乘势而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燕道成 刘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持续推进,但仍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主要表现为理念更新不足、技术创新难获突破、内容优势不够突显、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资金缺口长期存在等。为此,应以“四新一拓”为抓手,在构建媒体融合新发展格局上实现跨越式突破。

深化理念更新,扣紧从“相加”到“相融”的核心一环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须冲破传统固有思维,完成理念上的更新迭代。

一是坚守“导向思维”。媒体在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须旗帜鲜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导向,做好意识形态引领工作,善于同社会不良思潮作斗争,让“守正创新”真正贯穿媒体深度融合全过程。二是树立“互联网思维”。当前,以互联网思维谋划与驱动媒介深度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只有打破原有思维边界,积极寻求跨界合作,不断拓展融合纵深度,才能催化实现媒体融合的新质变。三是强化“共融思维”。应摒弃重新兴媒体、轻传统媒体的偏见,树立两者齐头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权威性强的优势,结合新兴媒体丰富的传播渠道与平台终端,打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共融组合拳”。

强化技术创新,跨越从“陪跑”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要走向纵深,须突破技术掣肘,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领跑”传媒行业。

一是以技术创新丰富信息表达。鼓励媒体与信息技术深度嵌合,探索全新信息表达方式。比如央视网在“两会”期间推出虚拟数字小编“小C”,以记者身份与全国人大代表进行独家对话,体现了主流媒体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的融合转型。二是以技术创新赋能场景呈现。媒体在内容生产中可尝试与混合现实(MR)、人工实时抠像等智媒技术“混搭”,营造虚拟现实相融合的氛围,实现场景化的沉浸体验。三是以技术创新助力价值传递。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新闻采集、生产、接收与反馈等环节,使媒体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强化价值传递功能,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推动内容革新,实现从“一元”到“多元”的制胜一击

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须打破一元化内容建设思路,以多元化内容赢得发展优势。

一是品质上讲求“精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信息收集、分析解读方面的优势,以权威畅通的信息渠道、专业规范的采编流程,为用户提供内容真实准确、观点鲜明正向的高品质信息产品。二是形式上讲求“精简”。结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媒体的传播特点,注重以微新闻、微评论等形式,生产内容简短、可读性强的信息产品,以形式上的“精简”适应受众阅读习惯。三是服务上讲求“精细”。在互联网思维下,媒体“受众”转为“用户”,应尊重用户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有针对性地生产特色信息产品,实现精准投送,逐步建立精细化服务模式。

保障队伍焕新,加快从“一专”到“多能”的重要一变

媒体融合发展使信息生产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这就要求广大媒体从业人员既要有“一专”在手,又要有“多能”傍身。

一是稳好主力军。帮助工龄较长、年龄偏大的媒体从业人员实现思维与业务转向。该群体从业时间长、业务能力强,是传统媒体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应引导他们突破传统的信息表达方式,践行全媒体采编思维。二是打造生力军。遵照全媒体工作思路制定人才培养与选拔方案,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化队伍,引导他们成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力军。三是培养后备军。与高校搭建共通共融交流平台,通过设立学业奖学金、业务能力大赛和不定期实习机制,发掘优秀后备人才,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输送新鲜血液。

拓宽融资渠道,走好从“节流”到“开源”的关键一程

为破解财政投入较少、资金缺口较大等制约瓶颈,媒体深度融合须主动投身市场寻求“开源”、积极“引得活水来”。

一是争取上市融资。比如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传统媒体公司剥离经营主体,完成转企改制并成功上市,继而通过在资本市场筹集的大量资金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强力支持。二是开展战略投资。将运营状况良好、盈利模式成熟的经营项目剥离出来,成立战略投资公司,通过股权融资、资产融资等形式获得大量资金。三是申请产业项目基金。媒体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应积极鼓励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以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工业大学教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