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盛举,融入发展快车道

2022-08-02 14:4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瑞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苗瑞祥

近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沿线省区市的座席上有一位新成员:湖南省怀化市,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13+2”的共建新格局。

其实,这不是怀化第一次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露面”。近年来,新通道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更多的省区市希望共享通道的发展机遇,加入共建机制。早在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怀化定位为“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港”主通道上东线的重要节点城市。

“压舱石”作用明显,怀化国际陆港风华正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以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开局良好,来势喜人,初步构建了“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开放格局,将我国西部、南部及东盟沿线国家串联起来,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心剂”。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经济下行压力陡增,怀化国际陆港年度班列总任务为保底100列,截至6月底,共计完成51列运输量,货物总重6.49万吨,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在疫情肆虐、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强链、补链成为怀化国际陆港的常态化举措,在助力湖南经济增长的同时,发挥了产业、供应全链条的“稳定器”作用。在这里,产业资源交互,贸易结构互补,一件件合作硕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陆港加持,怀化驶入发展快车道,推促进一步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中传递强劲发展的信念,为怀化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和经济全球化赋能。

坐拥地利,推促发展。如今,热闹非凡的不止“西部陆海新通道”,山城怀化亦有国际范。未来,怀化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通道立体交发展通道区域优势产业;围绕“强省会”战略,加大长株潭地区招商;围绕进出口贸易,加大东盟企业招商。得益于我国同欧洲、东盟等日益繁盛的贸易往来,依托怀化国际陆港的优越地理位置,湖南西承中欧国际班列大通道,东连长江黄金水道,南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太平洋经济圈等重要地区。在这里,湖南东盟货运集结中心首趟中越班列发运、湖南首趟中越全程铁路冷链进口水果测试专列抵怀、湖南省首趟茶叶货运专列启程、怀化国际陆港会同铁合金专列首发、怀化国际陆港新晃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品类之盛的货物,不但能通过“铁、公、水多式联运”直抵我国中部省份,也可以通过“海铁联运”,搭上中欧班列、中老铁路销往欧洲和东盟各国。如此,压缩货物运输时间,不但能保障农产品的新鲜度,还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驻足“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东盟和RCEP,怀化陆港正成为湖南“走出去”的模板。破除合作壁垒,克服地理阻隔,坚定发展信心,将发展的美好愿景逐步实现,在奋力闯创干中再筑新的经贸增长极。

通道畅则百业兴,合作强则成其远。擘画发展新蓝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跨过高山河流,越过大洲大洋,怀化国际陆港正昂首阔步在未开之路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