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生活的深度决定文学攀登的高度

2022-08-02 06:5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这次中国作家“新时代山乡巨变”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集体行动的明确方向。

走出北京、离开都市,聚汇湖南乡村,这群中国文坛最具声望的作家有了非同一般的感受:俯下身子,就能感受到千年苗寨“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的那种持久与艰难;深入基层,更能掂量出“一个不少”“一个不落”蕴含的分量与影响;只有亲眼所见,才有可能读懂十八洞村民家门口“习主席握手温暖人心,共产党领导福泽万代”那副对联所承载的真情流露。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60多年前,著名作家周立波举家从京城回到家乡益阳清溪村,这一“扎”就是10年。几张保存至今的旧照片,生动地映画着当年深入基层、走进生活的周立波:裤腿高卷,与乡亲们站在田里干活;搂着农家的孩子,面容中露出慈爱;在桃花盛开的田边,劳动小憩的周立波与村民们谈笑风生。正是这种带着感情的“深扎”,成就了《山乡巨变》这部当代文学的经典。

文学作品要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就要体察最接地气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中国作协负责人的发言很有代表性:只有向生活学习、拜人民为师,才能感受到充盈天地间的真善美,才能更生动地讲述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新时代山乡巨变;不仅身子要沉下去,而且情要融进去。要真正“吃透生活”汲取创作营养,挖掘更有价值的文学艺术原始材料,咀嚼消化、凝练升华,使创作出来的文学形象更典型更有艺术感染力和吸引力。

扎根生活的深度,决定文学攀登的高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这次中国作家计划为契机,以此次十八洞村和清溪村受牌“新时代文学实践点”为重要创作源泉,新时代文学事业从“高原”到“高峰”的攀登步伐将更加矫健有力。

相关专题:书写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