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农民工县域创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7-30 11:1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倩]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孙倩

乡村振兴,基础在县域,重点在产业,关键在人才。引导农民工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既是解决农民工出路的有效手段,也是拉动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相继印发了《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等文件,试点推动农民工群体利用外出务工积累的财富、见识和技能回到家乡配置资源创业创新,以期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显著成效

早在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产业转移带动返乡创业”等,鼓励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把小门面、小作坊升级为特色店、连锁店、品牌店,实现输出地产品与输入地市场对接,带动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目前,我省农村地区注册的私营企业超过15万家、农村个体工商近8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7.4万家。返乡创业群体利用城乡资源市场和现代产业职业经历,打造了一批样板企业,除传统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居民服务及制造业外,新生代返乡创业者开始涉足物流仓储、高技术等现代产业门类和文化创意、电商等新经济形态,有力助推着农村地区的产业发展。

推进农民工县域层面返乡创业的意义

目前,我省已建立19个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返乡创业人员11.08万人,创办市场主体10.98万个,带动就业30.07万人。事实证明,以县域为单位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意义重大。

——能与乡村产业振兴形成合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县域”为载体推进乡村振兴。将返乡创业服务面瞄准县域,利用县城作为城乡对接的交会口,能有效发挥返乡创业人员在城乡之间的创业资源优势,找准农村市场与城市需求的对接点,发掘农村产业潜能,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返乡创业农民工熟悉城市和农村市场,了解城乡需求,能有效利用当地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等搭建产业,是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的重要推手,能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对象,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能给农民工解决城市融入问题。返乡创业农民工普遍认为与外出务工城市仅能建立浅层次的业缘关系,社交需求和情感寄托等严重不足。县域是“熟人社会”与“陌生人社会”的边界点,一般具备相对丰富的创业资源和基础设施,空间上能较方便满足亲人朋友交流探视等要求,是返乡创业农民工留得下、稳得住的重要空间单元。

紧扣关键环节,引导农民工主动返乡创业

把握县域层面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引导农民工主动返乡创业,要紧扣人才引流、能力培育、凝心聚力等关键环节。

统筹引导农民工县域返乡创业。一是统筹专项资金支持县域返乡创业。通过设立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各区县申报使用省级预算返乡创业公共经费等方式,落实返乡创业专项资金扶持。二是建立统管县域创业人才、项目库。建立专门机构开展县域创业易复制项目入库评选,明确入库人才和项目在所属行政区域有获得包括省级专项资金在内的各项创业支持的优先权。三是将县域返乡创业纳入省级考核。将县域返乡创业服务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成效纳入省级考核,督促县级政府主动发现并引回创业好苗子,壮大返乡创业队伍。

深化部署全面调动县域创业资源。一是将返乡创业纳入县级中长期规划体系。将返乡创业用地、项目、园区等纳入县产业发展规划,前瞻性部署各类创业资源。二是提升返乡创业组织化程度。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实名制台账,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搭建返乡创业人员沟通交流公共服务平台,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三是利用地域特色挖掘创业资源。结合现有“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产业,充分挖掘资源,引导返乡农民工集群创业,集体发展县乡特色产业集群。

建立精准返乡创业服务与扶持机制。一是建立干部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在县域划定片区,挑选一批懂创业的干部作为联系人精准对接返乡创业项目,精准提供落户、社保、奖补政策等服务,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二是推进信息精准服务。瞄准县域特色产业,建立集政策、信息、载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全程代办。三是实施政策精准扶持。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贷款、信用园区推荐免担保机制等保障金融供给,优先保障用地和经营用房解决返乡创业场所需求,建立孵化平台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返乡创业孵化服务,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政府购买等帮助返乡创业发展壮大。

【作者系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主任、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智库专项重大课题(19ZWA45)研究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