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宿之“火”点亮乡村振兴

2022-07-28 06:2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文旅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乡村民宿发展进行整体谋划与制度规范,回应了各利益方的诸多诉求,引发关注。

民宿如今已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一方面,是因为民宿承载着人们对“田园牧歌”的浪漫想象;另一方面则是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民宿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以湖南省为例,从省级到地方的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为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各种政策保障和发展机遇。近年来,湖南民宿数量、质量双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张家界武陵源区、郴州资兴市、湘西州凤凰县和长沙县为代表的四大民宿集群,探索出“民宿+农业”“民宿+非遗”“民宿+康养”“民宿+装备”“民宿+研学”等多元业态融合的发展格局。

眼下正是暑期旅游高峰期,湖南各地民宿业很是火爆。红砖古厝、粉墙黛瓦的民宿,不仅让人收获别样体验,民宿经济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发展同频也同样令人激动。当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这几大因素齐聚,民宿更成为了撬动乡村发展的支点。当下,湖南各地的民宿发展集聚效应初显,社会资本投入来势看好,民宿致富带动效果明显,特色高端民宿正在兴起……民宿业的亮眼表现,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发展速度加快,发展前景可期,但问题也不可忽略。目前,民宿行业特色培育、功能配套、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不足依然存在。根据《意见》,到2025年,我们要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正因如此,《意见》从完善规划布局、丰富文化内涵、加强品牌引领、创新经营模式等方面为民宿行业发展导航定向,从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证照办理、保障用地用房、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民宿产业夯实保障措施。长板做长、短板补齐,这正是我省各地民宿积极对接中央政策、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

民宿是近处的“诗”,远方的家。乡村民宿,为生活在城市钢筋混凝土森林的人们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旅游体验。在不远的将来,乡村民宿必将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相关专题:湖南推进民宿旅游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