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2022-07-23 10:10: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良根 陈小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敢于斗争”专题论述,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等四篇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了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前进道路上,要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这些重要思想,既是时代的真实反映,也是我们党对斗争精神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

作为哲学范畴,“斗争”是指矛盾的一种属性和状态。事物之间、事物内部各种因素之间的互相否定、互相反对、互相限制、互相离异、互相分化、互相批评都可以叫做斗争。斗争是推动矛盾发展变化直至解决的根本动力,是推动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内在深层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会遇到许多大风大浪,还要战胜许多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在今天特别具有现实意义。近两年多来,由于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和外部敌对势力围堵打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少数人产生了厌战情绪,滋生了“躺平”想法。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咬紧牙关坚持,只有挺身奋进、坚持不懈,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当然,斗争不是乱斗一气,还要把准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确保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迷失方向、不走错道路。

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

在斗争中破什么、立什么,是斗争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们要解决的矛盾问题和要战胜的风险挑战,“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明确斗争任务,牢记肩上责任,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

当然,斗争有规律可循。斗争规律是斗争过程中的内在本质联系和必然发展趋势。斗争规律有很多,一般的斗争规律主要有:斗争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统一的规律。矛盾的普遍存在决定了斗争的普遍存在,同时,不同的矛盾、矛盾发展的不同阶段,斗争的性质、形式各有不同,具有特殊性,两者辩证统一。我们要以奋斗者的姿态直面斗争,同时研究斗争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须掌握斗争性与同一性辩证统一的规律。斗争性是推动矛盾发展变化以至解决的力量,同一性是维持矛盾稳定存在的因素,斗争性离不开同一性,同一性蕴含着斗争性。我们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取得共赢”。掌握斗争的对抗性与非对抗性辩证统一的规律。对抗性是以外部对抗、剧烈冲突、疾风暴雨式革命解决矛盾的斗争方式,非对抗性则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协商以及其他调整各方利益和相互关系的适当措施解决矛盾的斗争方式。对抗性用于解决敌我矛盾,非对抗性用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两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生转化。在建设时期,我们要更多地注重运用非对抗方式,妥善解决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掌握和运用斗争规律,是提高斗争艺术的重要前提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要掌握斗争规律,把握斗争主动权,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讲求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

斗争是一门艺术,须讲究策略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这就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

增强斗争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首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其次,加强斗争实践磨砺。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市委党校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