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

2022-07-22 06:3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日前,湖南日报社大型融媒体特别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一经推出,便引发热议。当历史的画卷缓缓展开,辉煌的成就历历在目,人们不经意间在一个个“光阴的故事”中,感受到昂扬奋进的时代步伐。

十载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时间都去哪儿了,每一个湖湘儿女都有自己的答案。在普通人讲述的“十年故事”中,有的因脱贫攻坚,由贫困户变身养殖大户;有的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由工厂子弟转型为社区工作者;有的见证身边水渠从“臭水沟”到“清水渠”的蝶变,享受着生态环境改善的红利……这些普通人所见证的、所感受的、所讲述的,不但有社会生活的精彩,更有各自人生的出彩。他们的十年芳华,或许还远谈不上“非凡”二字,但这一个个普通人、普通家庭的生活变化,共同绘就了社会进步的精彩画卷,汇聚成为时代的“非凡十年”。

辉煌成就,既在于波澜壮阔的物质巨变,亦在于润物无声的精神洗礼。一个个“十年故事”的主角,虽然成长环境不同、人生背景各异,但身上那股子发展的心气、奋斗的劲头,何其相似。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颜劲松,见证和参与了新港区的发展变迁,如今自豪地呼唤着更多年轻人一起“通江达海看世界”。与颜劲松一样,十年栉风沐雨,“实干家”在深化改革中积淀定力和勇气,“打工人”在创新创业中练就眼界与胆识,青少年在对外开放大潮下涵养平视世界的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自信自强的阳光心态,是我们在这十年中更深层次的积淀与收获。

如果说奋斗是普通人这十年最鲜亮的底色,那时代毫无疑问便是最好的背景。无数个普通人收获美好生活、精彩人生的背后,是基础设施的完善、简政放权的便利、民生改善的关怀、创新创业的激励。正是因为一项项改革精准呼应民生期待,点点滴滴的改变汇聚成群众的幸福增量,才让普通人的人生舞台更宽广、成功渠道更畅通。

躬逢盛世,大有作为。“宏大叙事”的国家梦、民族梦,正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中铺展。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更美好的生活,正等待我们一起去创造。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