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烧烤模式” 升温“夏日经济”

2022-07-11 06:2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茜]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小暑至、夏繁盛。眼下,我国从南到北开启“烧烤模式”,市民寻找“清凉”的同时也搅热了相关消费市场。7月9日,湖南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在长沙开门迎客,年轻消费者大排长龙,类似的“冷”商品“热”销售,打开了消费市场的“新风口”,也进一步挖掘着消费潜力,提振着消费信心。

纵览仲夏“消费图景”,“夏日经济”呈现出旺盛的消费需求。走进线下商超,防暑降温食材、空调等商品琳琅满目;打卡长沙“夜生活”,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与餐饮、购物等交相辉映;湘江两岸,“扬帆夜市”“渔人码头”等传统盛夏夜消费场所持续火爆。“常规操作”之外,不少新消费市场也在炎炎夏日惊喜展开。张家界茅岩河、郴州东江湖等避暑胜地旅游经济回暖;宠物消暑服务、汽车防晒业务等“异军突起”;遮阳伞、防晒衣等防晒产品销量节节攀升……“高温下的商机”持续“点燃”着消费市场的活力。

夏日消费与“热”俱增,折射消费需求迭代升级。曾经,炎炎夏日里“空调WiFi西瓜”似乎已经是最理想的消暑状态了。可现如今,消费新业态和新场景不断拓展,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供给在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无形中“重塑”着人们的消费观念。在新生代消费者心中,“会玩”“好玩”的市场,才配得上“有趣”“独特”的灵魂。由此,一部分消费者“挥别”大排档,“转战”小酒馆;一部分消费者发挥“懒人经济”魅力,推动水果店、奶茶店外卖订单“水涨船高”。不断涌现的消费新需求,为“夏日经济”发展指明了发力方向。

除了眼前的繁荣,更求远方的长红。夏季是消费提速升温的“窗口期”,但也存在部分消费市场“过季转凉”的风险。寻找“四季常青”的消费增长点,既要品质和服务的“内生动力”,又要政策支持和城市服务功能提升的“外部推力”。近些天来,从长沙发布多条促消费政策,到长沙地铁全线延长营业时间,到湘潭市委书记带头活跃夜间经济……一个包容开放、便捷安全的消费市场跃然眼前。抢抓“夏日经济”的商机,“内外兼修”增强消费市场的韧性,无疑将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涓涓动能。

人间烟火味,今夏尤动人。火热的夏日消费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对城市的管理水平与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管理和创新上持续下功夫,让“夏日经济”像天气一样火热,消费的“人气”定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朝气”。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