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2022-06-27 06:58: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26日,在长沙浓情上演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会场,110多位院士、500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和各界人士,以线上线下方式相聚一堂,共同演绎高端前沿科技的互动场景、产业前景,一起奏响科技知识深度普及的“大合唱”。这是全国科技界与湖南创新发展的激情互动,是科技与高质量发展的交融互促,必将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创新引领、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繁枝吐芬芳,嫩蕊细细开。中国科协年会已成为我国科技领域的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盛会,成为深化科技交流、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年会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为主题,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湖南量身打造5大主题板块、35项专项活动。年会前,院士专家下基层、访企业、献金策;年会上,院士专家与湖南党政干部共谋高质量发展良方,与高校学子面对面交流。这些是精准对接、力求实效的高水平办会的充分体现。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主攻方向,是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擘画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锚定“四个面向”,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高产杂交水稻的中国产量、“天河”的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的中国速度、“海牛”的中国深度等,无不彰显湖南明晰的创新方向和强劲的创新发展势头。

创新是孕育科技之花的源泉,成果转化是科技促进发展的关键一步。这些年来,湖南不断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现了对接产业需求、强化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推进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实打实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就能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呵护“小荷”,吸引“大牛”,近年来,湖南积极抢抓人才发展战略机遇,着力在链接一流科技人才、集聚创新要素上出新招实招硬招,大批“千里马”纵横驰骋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我们要以这次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协和国内外科技界、企业界合作,更加有效链接全国科技智力资源,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七大计划”,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在湖南这片创新沃土上生根开花、结出硕果,奋力谱写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