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青春“三部曲”,争做时代弄潮儿

2022-06-23 15:3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珍珍]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珍珍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时刻保持“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努力奏响青春“三部曲”,争做时代弄潮儿。

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品格,奏响信念之曲。“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志在造福百姓”的杨善洲,隐形埋名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无不一一证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闲则闲矣”。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年轻干部要牢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道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是在极端困难中发展壮大的,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经常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透视”,同先进典型“对照”,“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常修常炼,将理想信念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之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最终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练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过硬本领,奏响实践和理论之曲。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李晓明来说,练就过硬本领就是“扎根一线,潜心专研”;对救援51名群众后被洪水冲走10小时奇迹般生还的基层民警杨旭恒来说,练就过硬本领就是日复一日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体能训练;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汤洪波来说,练就过硬本领就是是从技术、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广大年轻干部需要在学习中增长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始终保持“一语不能践,万物徒空虚”的精神境界,对于学习要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永不知足,如饥似渴,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作为进入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紧跟时代,与时代同步伐,用新理念新思想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提高干部的“七种能力”,真正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想群众学习,增强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本职工作的紧密性,努力从群众中寻找治民之策,不断锻造肩负起时代使命的过硬本领。

发扬“踏破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斗争精神,奏响奋斗之曲。对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革命先驱李大钊来说,与旧社会的斗争,换来了“背黑暗而向光明”的新中国的到来;对于科研工作者屠呦呦团队来说,与疟疾的斗争,换来的是生命的奇迹;对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来说,在田地里与粮食的斗争,换来了金秋时节的农民脸上的笑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年轻干部来说,成长进步无捷径可走,唯有经风雨、见世面,在惊涛骇浪面前历练历练,在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走一走,努力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件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将人生中工作中的“拦路虎”“绊脚石”当做斗争的对象,当做进步成长的阶梯,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一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寄语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今天,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在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吸允着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创造新的奇迹,就能在创造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青春的华美乐章。

(作者单位: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