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为莘莘学子壮行

2022-06-22 06:5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天放

“在今后的岁月里,希望大家能够带着老师和同学们最美好的祝福,奋力奔跑,勇敢追梦,在最好的时代成就最精彩的人生。”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给毕业生的寄语走红网络。字字斟酌、句句用情的致辞,将伴随毕业生们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近些年来,高校校长及下属学院院长等给毕业生的致辞越来越“吸睛”,他们把“学生们能听懂的话”穿插其中,温情而富有哲理,也不乏时髦幽默。2021年,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的一篇名为《去吧,成为张无忌!》的毕业致辞,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洋洋洒洒数千字,似插科打诨却语重心长,全篇几乎都在讲张无忌的故事,却也道尽了踏入社会必须遵循的“道、德、仁、义、礼”等“法则”。

除了华丽的辞藻和“吸睛”的网络热词,今年的毕业致辞在内容上也颇具“含金量”。致辞者没有避讳学生初入社会要面对的困难和考验,而是直接将就业与竞争的现实摆在面前,让学生们了解“象牙塔”之外的另一片天地。不少毕业致辞也不再片面强调成功的意义,而开始引导学生感悟人生的另一种价值: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寻找幸福与美好的力量。还有的毕业致辞,不仅给了学生们生存的“法典”,也在告诫年轻人要保持人性当中的纯真、善良与勇气。如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就给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用责任激励担当、激发创新;坚守初心,追求每一次新进步。

为学生走出校园“壮行”的毕业致辞,拨动了当下年轻人的心弦,也为迷茫的学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毕业致辞的朴素与务实让人欣慰,我们也期待平实无华的语言能传播得更广、更久,激励毕业生不负重托,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国家的栋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