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指挥官勾勒出奋斗的最美音符

2022-06-21 12:4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金水​] [责编:伍镆]
字体:【

黄金水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榜样让奋斗的光芒熠熠生辉。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征程中,一个又一个奋战在平凡岗位的一线职工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6月20日,《学习强国》平台,直播“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展现了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

最让笔者感到仰慕的当属车站值班员王军,他是行车“无言”指挥官,在繁忙的京广铁路一天往来400多趟列车,每天要执行上万次作业程序。王军始终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心操作好每一道流程、传递好每一条指令。

《之江右语》这样写道,“学所以益才也。砥所以致刃也”。先进用数十年的坚守,传递奋斗的力量,必然会掀起学先进、做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我们不妨见贤思齐,将先进身上的闪光点当作人生中的奋斗目标,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只争朝夕的拼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含义。正是像王军这样用青春与热忱,交织而成的奋斗乐章,奏响了铁路人铿锵进取的最强音。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王军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这些都是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入路12年来,王军始终保持一名战士的本色,以战士的姿态冲锋陷阵,执行规章纪律不折不扣,贯彻作业标准一丝不苟,是一位恪守标准的哨兵。榜样就是这样淬炼的,淬炼的过程虽然充满艰辛,却学有所成,为的是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

王军先后攻克了10项重点课题、15次参与安全攻关,主导编制的20项教学课件,5年来跑遍了沿线61个车站,授课180余场次,现场教学360余次,培训学员1900余人次。真正的“挎包教头”不辞辛劳苦累,只愿能教导出更多优秀的行车‘指挥官’,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他用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要靠奋斗成才,持之以恒的奋斗,终将用汗水换来成功,用成绩赢得掌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凭着一份对工作的热情,一种对行车业务的热衷,一向对铁路运输的憧憬,一步一个脚印,用最好的状态,从细微入手,累计安全办理20万余趟列车作业、1.2万余钩调车作业,消除80余起安全隐患,担得起重担、扛得住压力,成为铁路人崇敬的“旗帜”。

伟大的时代需要榜样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悟“最美铁路人”的时代之美。这不仅是一种称谓,更蕴含着一种对精神的坚定传承。我们也必须要有饱含汗水与心血的耕耘,才能浇灌出祖国铁路事业的常青树。我们从王军的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为其艰难而倍显勇毅,为其执着而历久弥坚。

“最美铁路人”在平凡中孕育伟大,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传承榜样的优良作风,不负时代重托,手握接力棒,身处平凡,胸怀大者,用逐梦匠心书写“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劳动之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