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源头监管,呵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2022-06-16 09: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汉鹏

6月14日,江苏全省首个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系统在南通市上线。该系统无缝对接国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和江苏省职业病防治信息管理平台,实时整合用人单位申报、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场所检测评价、职业病诊断鉴定等信息,形成“一户一档”基础数据库,为南通市职业健康监管服务提供了新路径。(6月15日《南通日报》)。

南通市职业健康监管“一户一档”是指每个企业都能有自己全面的信息档案。通过大数据手段,该系统将综合分析体检数据、检测评价数据、诊断鉴定等相关信息,自动识别风险隐患并发出预警,以便监管部门及时介入,督促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存在问题;用人单位上传整改落实情况,经审核确认后闭环销号,从而消除或减轻职业健康危害风险。利用该平台,南通市实现对企业职业卫生健康风险预警及处置全流程管控,真正做到职业病监管防治的关口前移,无疑体现了对劳动者职业卫生健康的呵护,以及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

毋庸置疑,加强职业病工伤预防和保障工作,关乎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改善保障民生、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必然要求。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自2001年颁布以来,先后经过多次修订,为劳动者筑起了一道职业健康“防火墙”,彰显了国家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高度重视。法律明确,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

可见,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是用人单位,最关键是要做好源头预防。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并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如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开展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在生产过程中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加强职业危害控制管理,对劳动现场的有毒有害因素进行有效监控。

另外,用人单位还应该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转岗和离岗的健康体检,对员工开展职业卫生健康教育,让劳动者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职工拥有的权利。

因此,南通市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系统上线,将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值得推崇和期待。总之,落实职业健康保护,一方面要压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疾控机构的支撑责任、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执法责任和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应创新管理,利用“互联网+”手段完善监管措施,以加快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职业病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