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任彧婵:又潮又炫的热带雨林——读柯桐枝的花鸟画

2022-06-15 18:09:14 [来源:湖南文联] [责编:夏博]
字体:【

文丨任彧婵

南国春深,夏日浓荫,花团锦簇。6月5日-6月26日,柯桐枝花鸟画大展在李自健美术馆C展区举办,进入展厅的观众仿佛瞬间置身热带雨林。

本次策展的风格仿佛跟“年轻”“现代”毫不沾边,画展呈现方式也少了一些商业的“潮味”,没有刻意去强调画作的现代性风格,但是却毫不影响画作本身折射出的鲜明时代感——柯桐枝老先生的花鸟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和张力,以独特的色彩和光线追求梦幻般的华丽,往往能将四季中所有的美丽集于一幅画之中,娇柔鲜艳的花朵和凌厉遒劲的条蔓相得益彰,使得整个画面呈现出妖冶迷离、大方唯美的气韵,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令人惊艳不已,叹为观止。

《版纳春深》90×97cm

2006年

这种突破画种界限的思想,在柯老的画作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柯老所提倡的“不重复古人,不重复他人,不重复自己”,以及“坚持向传统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兄弟姊妹艺术学习,向生活学习”的创作理念,让柯老的作品打破中国花鸟画几乎所有的旧程式,从画幅开始,就摒弃了传统花鸟喜用条幅、横幅的构图,而更多的使用大型的方构图;花鸟形象也放弃折枝形态,而使用全景形态,将花鸟放回了自然环境当中。

《缠绵春光》204×138cm

2021年

柯老的“大花鸟境界”在设色和构图上,都极具现代艺术气息,他的画作画面充实繁茂,一片汪洋恣肆,生机勃勃,将古代文人士大夫伤春感时、哀怨落寞、孤芳自赏的精神状态一扫而空,明快艳丽得让人心情愉悦。

《荷萧萧》68×68cm

2007年

艺术家的作品与个人人格外化以及时代精神表达是息息相关的。诚如高剑父所说,“一时期有一时期的精神所在。绘画是要代表时代,应随时代而进展,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了”,画家“应肩荷时代人物,为整个中国艺坛尽忠诚”。高奇峰在教学生时常说,“学画不是徒博时誉的,也不是聊以自娱的,当要本天下有饥与溺若己之饥与溺的怀抱,具达已达人的观念,而努力于缮性利群的绘事,阐明时代的新精神”。

《祥和·长春》124×178cm

2016年

柯老的画并不写实,更多的是抽象化的表达,体现草木花朵蓬勃的生命状态,这种积极的生命状态让图像跟观众产生了情绪上的互动与共鸣。

在城市化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的当下,在钢筋混凝土打造的森林里,人们愈发渴望亲近自然,愈发渴望诗意栖居,而柯老极富生命力的画作,正是属于这个现代社会绚丽的浪漫。

来源:湖南文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