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高考,在时代的考场交出青春答卷

2022-06-07 21:4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高考共有1193万人报名,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是场“成人礼”,疫情下的高考更为考生们带来不少新情况和新挑战。为了让梦想更加辉煌,你们披星戴月;为了让青春不留遗憾,你们废寝忘食。备战许久的你们如今走进考场,无论结果如何,都请为自己大声鼓掌,因为为梦想而战的你们已经赢了。

疫情下的高考注定是场特殊的大考,对考生是,对全社会也是。或许展现在试卷上的依然是各种考点,但在试卷之外是为了“应考尽考”的点点滴滴。为了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社会各界做了充分准备,教育、公安、医疗等部门更是严阵以待。有的地方设置了隔离考场,并配备了医务人员;有的地方则是提供了闭环送考的服务,为考生保驾护航。可以说,高考已经融入时代,而时代希冀考生们的青春答卷。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从上学开始,学生们就怀揣梦想,而每一个高中生特别是高三学生都有自己向往的大学和城市,并为之拼尽全力。每一支用空的笔芯都是努力的证明,每一本练习册都是汗水的积累,每一次披星戴月都照亮奔赴理想的旅程……今天的你们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明天的你们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你们终将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升华。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高中三年要用光140多支笔芯,做过的练习册摞起来有两人高,为每一道难题绞尽脑汁咬牙坚持,对每一个知识点不厌其烦进行复盘,在每一次模考后自信与否定间来回拉扯……但这些努力拼搏的日子锤炼了坚强的意志品格,培养了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了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了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而这些正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更亮丽。高考是终点,也是起点。作为新时代青年想要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需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无论是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并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扶贫干部黄文秀,还是惠敏、杜晨红等哪怕收入“几乎少了一个0”仍愿当“乡村CEO”的青春身影,亦或是黄震这种以逐梦星河的青春模样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当代青年就是要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就应该以笔为剑,以行为锋,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造福人民成为青春绚烂的归宿,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愿每一位考生心中有光,脚下有力,在时代的考场上都能交出满意的青春答卷。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