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笃定方向再出发

2022-06-07 21:4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勇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高考共有1193万莘莘学子走进考场,向着梦想的方向进发。对于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激情澎湃的心灵来说,高考无疑是人生的转折点和分水岭,更是梦想起航再出发的新起点。

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里,刻苦求学博取功名的典故谚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大家耳熟能详的如“头悬梁、锥刺股”“三更灯火五更鸡”“凿壁偷光”等等,就是在当下也很有现实教育意义。然而笔者想说说的是,这届高考学子是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一路走过来的,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不言而喻。在居家封闭式学习中磨砺心性,于网上学习交流中锻炼独立思考能力,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强品格,使得无论身处顺境逆境中,都成为人生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十二载的辛勤付出,终将换来人生的馈赠,注定受益终身。

其实,前行的路上学子们不孤单,奋斗的足迹从来不是形单影只。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尤其是生逢这个伟大盛世,有国家好的政策,有社会好的风气,有老师同学的鼓励,更有父母的亲情温暖,都犹如一股股清泉浸润考生的心灵。又是一年高考时,且看考场周围,停靠着一个个“志愿服务车队”,车水马龙的道路稍显稀松,机器轰鸣的工地略显静寂,企事业单位调整作息时间……统统都为高考让路,一切为学子开“绿灯”。一群人守护另一群人,这是爱的接力,更是美好的传承,也为学子们照亮了梦想的方向。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中转站,并非人生终点,一考定终身已经成为过去。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要以梦为马,努力逐梦未来。十年寒窗终不负,一生韶华亦可期。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学子们,让我们扬帆远航,乘风破浪,朝着梦想的方向笃定前行,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与辉煌!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