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你“静音”,你为世界添彩

2022-06-07 06:3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6月7日,台历本翻新,“倒计时”归零,高考的铃声正式敲响。这几天,是属于高三学子的“舞台”,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衷心祝愿每位踏入考场的学子乘梦而来、金榜题名。

这些天,不少考生家长一改往日的“唠叨”形象,开始变得“亲和”。他们有的刻意跳过高考话题,默默为孩子规划三餐;有的早早备好了旗袍和向日葵花束,只为第一时间给孩子带去祝福。“小家”之外,“大家”的关怀无微不至——长沙交通集团准备出动“爱心送考”出租车;长沙地铁全线网设置“爱心护考绿色通道”;各小区物业挂起横幅呼吁业主“静音”……或许无暇顾及,或许不曾留意,但“警车为你们开道,汽车为你们禁笛,工地为你们静音,全世界为你们让路”的网络段子,真就照进了现实。

有人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为了每位走进考场的学子,这样的关爱就在身边。长沙“的哥”黄国平、曹建宏等“爱心送考”的“工龄”长达10年以上,他们志愿为送考服务,总觉得“能为他们做点事挺开心的”。长沙县的乡村邮递员龚宇辉,30多年来坚持往返行程70多公里,为高考学子送大学录取通知书,近年还附赠上自己购买的苹果,只为“每一个孩子求学路上平安顺利”。在每一个平凡人的暖心举动中,彰显着人文关怀的温度。

拥有对爱的感知能力,本身也是高考的“加分项”。高考考的不仅是卷面上的知识,也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深度测量。正因如此,高考也被称为一场特殊的“成人礼”。若考生能于细微之处感知身边无声的温暖,并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也必能为高考和自己的人生标注出别样的风采。对于含蓄内敛的中国考生来说,或许不是人人都能像王恒杰一样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跪谢母亲,但一张“你们辛苦了”的小纸条、一条“我考上了”的报喜短信,足以给那些默默为高考护航过的“陪考者”以心灵的慰藉。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则古训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教诲与期望。当然,读书备考的意义,不应止于“金榜题名”,还应延伸至个人心境与品质的锤炼。也只有真正理解了高考的内涵,才能成功抵达梦想的彼岸。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未来可期——聚焦2022年高考

焦点图